愛貓亂尿尿怎麼辦?

貓咪亂尿問題                                                       
文/許祖誠                                                                                                                                                                    

面臨愛貓亂尿尿怎麼辦?相信這是許多養貓的人都會遇到的問題。其實貓咪會亂尿尿/排便,有很多原因,很多主人的直覺反應~發情或報復,有些主人忍不住就會給予教訓或責罵,但無形中卻增加了這行為的發生率。很多獸醫師遇到這問題時建議你絕育。但絕育後還是有機會再發生同樣的問題。
其實,我們可以將情形分成以下幾種狀況:

正常的排泄行為:

排泄是一種正常生理的反應,正常的行為模式是貓咪會去找尋一個安全隱密的地方排洩,他們會將這些排泄物掩蓋好。這是小型貓科的一種先天的行為,是為了避免其他貓咪發現或其他哺乳動物追蹤。當準備排泄時,他們會先聞一聞表面,挖個小洞,然後慢慢的轉動身體調整到最合適的姿勢,尾巴會向上或向左右擺動。排泄完後則會再聞一聞,再用周圍的砂/物做掩蓋。通常一隻貓會有一到數各不等的排泄區域。這些行為的模式都是在小時候(約6週大)跟著媽媽學習模仿及本身累積的經驗。

正常的記號行為

記號是一種貓咪之間的溝通模式,不論家貓或流浪貓,甚至是國家地理頻道節目裡內的大貓科皆會有相同的行為模式。這些記號都是藉由不同形式留下的氣味傳達給其他貓咪。這些記號可以告知貓的他的領域範圍、健康、性慾等狀況。

一、當一隻貓咪在你腳邊或是家俱旁磨蹭或地上打滾時,除了撒嬌及表達他的需求外,同時也是留下氣味做記號。在他們的臉、背、頸、掌等部位都是可以留下氣味的部位。

二、大多數的貓咪最愛抓沙發、貓抓板、地毯、塑膠墊或家具等,不只是單純的磨爪子,同時還從腳掌的腺體釋放出氣味做記號。除作記號外也可紓發貓的心理壓力。

三、最後一種則是藉由噴尿留下氣味做記號,是所有的貓科動物最喜愛的方式,尤其像他們的遠房親戚~老虎或獅子。這記號的味道很刺激,也很顯著,更容易達到貓咪的需求對貓兒言是正常的行為,但對於主人們是最受不了的行為模式。


不當的排泄行為

當貓咪不在貓砂盆中排泄時,我們則將這些行為歸類為不當排泄行為。發生這些不當排泄時,我們要先排除一些生理性的疾病及不適,例如貓下泌尿道症候群/泌尿道系統感染、腎臟/肝臟疾病、腸胃道疾病、內分泌疾病(例如糖尿病/甲狀腺)、腦部退化、關節炎、神經傳導(傳導混亂)、腫瘤或服用藥物等。

 一份1980年的Jemmett&Skeritt研究中顯示,當家中只有一隻貓咪時,發生不當排泄行為的機率約為25%,當貓的數量接近十隻左右幾乎會100%的發生率。就算已絕育也還是會發生這類行為。

當你家貓咪發生在貓砂盆外排泄時且排除了生理性疾病因素後,我們要再去略分為不當排泄還是做記號行為。
借由簡單的行為觀察來做區別

記號行為
姿勢:通常是站立
排尿量:少量
使用貓砂盆:仍然會使用
排泄位置:出現在垂直面,且位置顯眼容易發現
不當排便:通常都沒有

不當排泄行為
姿勢:一定是蹲姿
排尿量:大量(正常尿量)
使用貓砂盆:減少或是不用
排泄位置:常出現在水平面,尤其是地毯、布料、塑膠袋
不當排便:經常/偶爾發現


當我們能判斷出是記號行為或是不當排泄行為後,接下來將教大家如何去更詳細的區別行為模式。

A:1、這排泄模式只是垂直面或平面偶而出現垂直面的尿痕→B
       2、只有發現在水平面→E

B:1、只有少數的尿量→ 記號行為→C
       2、平面及垂直面同時會發現→D

C:1、是未絕育公貓,且在窗戶或是門的附近發現垂直尿痕 / 未絕育母貓,會在成年男性主人衣物、床被上或是有成熟公貓常待的位置作記號→發情記號。
       2、通常很規律的在幾個特定區域發現→領域性記號

D:1、除作記號外並發現有少量到全部的尿液或糞便(通常是下痢便)在水平面上→情緒上的發洩伴隨著領域性記號→大部分的原因是焦慮。與新的成員(人、貓、狗等)/新的傢 俱或是嚴重的環境改變例如到新的環境/重新裝潢

       2、除作記號外並發現有正常排洩量的尿液或糞便在乾淨且類似砂質的地方(例如床、地毯、沙發等)。記號行為最早開始發生在幾個月到幾週前
→長期記號併發不當的排泄行為。通常演化成領域性的競爭。

       3、除作記號外並發現有正常排洩量的尿液或糞便在稍為混亂的區域(例如床、地毯、沙發等)。不當排泄最早開始發生在幾個月到幾週前。
→慢性不當排泄繼發做記號行為。通常造成的原因是貓砂不夠清潔(太少清理貓砂)或是砂盆數量不足(貓咪數量過多或太多未絕育公貓)。

E:1、發現有少量到全部的尿液或糞便(有時是下痢便)在水平面上。
       →情緒上的發洩,很少單獨發生,引起的原因是廣泛的焦慮。
       2、正常排泄量的尿/糞便在水平面上(床被、沙發、地毯、地板、臉盆)→單純的排泄行為→F

F: 1、總是排泄在不當的區域→G
       2、這貓起初是在貓砂盆內排泄→H

G:1、總是可以在任何平面的區域,很多地方都是不用有沙子的。
      →完全不成熟的排泄行為。通常在沒有貓砂盆的環境中的幼貓階段觀察到。

       2、總是可以在任何平面的區域,通常需要有沙子且不會掩蓋排泄物→缺乏成熟的排泄行為。大多原因是太早離開媽媽,缺乏學習對象及厭惡貓砂盆。

H:1、換廠牌的貓砂、貓砂質料及向位的改變、貓砂盆型態改變(砂盆變砂屋)、砂盆的位置改變→單純的排洩的反應,也是最常發生的原因→主人必須調整可能的因素。
       2、貓砂盆比例不足或所有的貓砂盆都在相同的位置或近期內有隻貓處於青春期→競爭使用貓砂盆→增加貓砂盆的數量或調整位置。
  
在一般住家中,建議飼養2隻貓就好,當你家中有2隻以上的貓咪時,會增加彼此之間的壓力,且你也較難找出兇手,建議可以用監視器或是多花時間觀察。在多貓家庭裡,兇手可能不只是一隻。提供給獸醫師越完整的資料越好,例如清潔貓砂的次數、貓砂的質料、砂盆位置、排泄方式、發生時間點及次數與位置等等都是有必要的。

這些資訊都有助於你的家庭獸醫師更了解你家貓咪的屬於哪一種行為問題,在針對不同的問題給予物質上的改變或是服用藥物達到改善的效果。

資料來源:
2004 WSAVA Congress
Handbook of Behavior Problems of Dog & Cat
Canine & Feline Behavior Therapy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