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腫瘤Mammary Gland Tumors

乳腺(乳房)瘤Mammary Gland Tumors             文/澄毅動物醫院  許祖誠


在乳房附近行成團塊狀或小顆粒,在狗貓皆可能發生,公畜發生率較低。主要發生機率與荷爾蒙有關,此外基因及品種有關連。

品種~
狗:貴賓狗、可卡、馬爾濟斯、英國小獵鷸犬、德國牧羊犬(狼犬)、約克夏及英國雪達犬發生機率較其他狗種來的高。
貓:暹羅貓發生率較其他品種貓高

乳房腫瘤機率與絕育的相關性
形成惡性腫瘤的機會,在狗約53%,在貓有90%是惡性腫瘤。
當乳房腫瘤侵入到淋巴管時,乳房會出現發炎紅腫、水腫或潰瘍等症狀
乳腺腫瘤與乳房炎的差異,乳腺炎通常在發情或假懷孕之後,乳房腫瘤則是觸感較堅實。
但需要由病理切片得確診良性或惡性腫瘤。

狗:
任何年紀皆會發生,在五歲以上最容易發生,高峰期則是在10歲以上。最常發現在第三到五對乳房。
在第一次發情前絕育,發生率約0.005%
在第一次發情後絕育,機率約8%
在第二次發情後絕育,發生機率約26%
在絕育後二年內發生乳房腫瘤,存活機率大增。

貓:
母貓在6個月大前絕育,發生率低於9%,在貓咪9個月大以後任何年紀皆可能發生,好發在10~12歲之間。

治療的方式
外科切除:腋下淋巴結至前三對乳房、後三對乳房至鼠蹊淋巴結,或單側/雙側整排乳房切除。

化學療法~控制或延緩乳腺瘤的轉移及復發或其他因素放棄外科治療時。常見副作用如同其他化療藥會出現嘔吐、下痢或骨髓抑制等。

轉移
在狗可能會藉由淋巴管轉移到皮下淋巴結、肺、肝、心腎、骨頭或神經系統
在貓會轉移到淋巴結、肝肺腎、腎上腺、胸膜或橫膈膜

惡性腫瘤之存活機率
存活機率與腫瘤大小、腫瘤分類、轉移程度有很大的關係
在狗,單顆且直徑小於5公分,預後較好。
在貓而言
腫瘤直徑大於3公分,在母貓生命大約剩下4-12個月,在公貓,則不會超過2個月。
腫瘤直徑如果介於2~3公分,在母貓平均壽命約2年,在公貓,則約5個月。
腫瘤直徑如果小於2公分,在母貓平均壽命可能超過3年,在公貓,則約14個月。
組織學之惡性分級:在高惡性等級下,約10%可以活到12個月,在低惡性等級下,則大約有50%可活到1年。

淋巴管浸潤時,治療情況下平均壽命約6~7個月,如果沒有浸潤則可活到18~29個月之久。很不幸的,大部分的貓都會有浸潤發生

術後追蹤
可藉由X光檢查,術前及術後第1、3、6、9及12個月作X-RAY胸腔檢查及完整的血液檢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