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疸 Icterus ; Jaundice

黃疸(Icterus ; Jaundice)           澄毅動物醫院 蕭輔建 醫師
黃疸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症狀,當過量的膽紅素沉積在組織時就會發生,特徵有高膽紅素血症與可視黏膜呈現黃色;在無色素沉積的區域,包括鞏膜、牙齦、軟口蓋、耳廓、肚臍周圍以及陰莖或陰道等黏膜表面都可輕易的觀察到是否有黃疸的症狀。尿液和糞便可能會呈現橘黃色至暗棕色。

依發生的原因不同,可區分為
             (1)肝前性黃疸 (2)肝性黃疸 (3)肝後性黃疸。



病因

肝前性
   犬 免疫性溶血性貧血、傳染性疾病(焦蟲、艾利希體等)、中毒(洋蔥、銅等)、D.I.C.、腫瘤等
   貓 傳染性疾病(血巴東蟲、焦蟲等)、中毒(洋蔥、acetaminophen等)、免疫性溶血性貧血等

肝性
   犬 膽管性肝炎、慢性發炎性肝病、肝硬化、肝臟腫瘤等
   貓 膽管性肝炎、脂肪肝、FIP、肝臟腫瘤等

肝後性
   短暫性:胰臟炎、腸炎
   持續性:膽囊腫瘤、膽結石、膽管或膽囊破裂等

臨床症狀
溶血性貧血所造成的肝前性黃疸,可見厭食、黏膜蒼白至淡黃色、呼吸頻率增加、精神變差或虛弱等。

肝臟疾病所造成的肝性黃疸,可見厭食、體重減輕、嘔吐、下痢或腹痛。

膽汁阻塞所造成的肝後性黃疸,可見厭食、沉鬱、體重減輕、嘔吐、或下痢一段時間。

診斷
1.臨床評估黃疸可根據病史和物理學檢查,先作初步的評估。
2.CBC(血液學檢查)可區別肝前性和肝性、肝後性的黃疸。
3.血清生化分析:可檢查肝臟、胰臟等功能的狀況。
4.影像學檢查:X光或超音波等影像學檢查,可區別肝前性與肝後性的黃疸。

治療
必須先找出造成黃疸的原因,並根據病因作治療才能達到有效的。

0 意見: